如何選擇3D列印材料

Spread the love

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型,通常會有下面幾個方面的考慮:

成本,外觀,細節,力學性能,機械性能,化學穩固性,以及特殊應用環境等因素。

儘管有種種因素,不過基於模型的製作目的,大致可分為兩類:外觀驗證模型和結構驗證模型、直接實用型。

外觀驗證模型:由工程師設計製作用於驗證產品外觀的手板模型或直接使用且對外觀要求高的模型。外觀驗證模型是可視的、可觸摸的,它可以很直觀的以實物的形式把設計師的創意反映出來,避免了“畫出來好看而做出來不好看” 的弊端。外觀驗證模型製作在新品開發,產品外形推敲的過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基於外觀驗證模型的需求,優先建議選用光敏樹脂類3D列印(包括高精高韌ABS和透明PC材料);

結構驗證模型:在產品設計過程中從設計方案到量產,一般需要製作模具。模具製造的費用很高,比較大的模具價值數十萬乃至幾百萬,如果在開模的過程中發現結構不合理或其他問題,其損失可想而知。因此,製作結構驗證模型能避免這種損失,降低開模風險。

基於結構驗證模型的需求,對精度和表面品質要求不高的,優先建議選擇機械性能較好、價格低廉的材料,比方說PLA、ABS等材料。

直接實用型: 主要使用在於非標產品,小批量產品。一般材料為,尼龍、惠普尼龍、尼龍玻纖、不銹鋼、鋁合金、鈦合金、鎳基合金、模具鋼等材料。這些材料硬度高,韌性好,可以媲美傳統工藝加工的性能參數。因此目前應用越來越為廣泛。

發佈留言

Main Menu